⃒⃘⃤ 啦啦不姓吧

爱与背叛,永恒的主题

【TSN/ME】Best Man

跨年梗,脑洞是当时跨年夜失眠,窗外在下雨,我耳机在无限循环霉的New Year's Day,临时想到的一个梗。

整个一月被金球奖弄得精神恍惚,这两天才想起来把这篇文补完,很多是私设,跟从百万同人文的设定,Michael是花朵二哥,马总有一条叫beast的匈牙利牧羊犬。


时间设定:2017年12月31日

  

“Please don’t ever become a stranger 

Whose laugh I could recognize anywhere .”

请不要从此变成一个陌路人,

我无论身在何处都会想起你的笑容。

 

 

跨年夜对Mark来说通常没有概念,即便是有公司安排的新年派对,他通常也只是到场,致辞,开第一瓶香槟,微笑,再挥手离开,告诉大家玩的尽兴。此刻他坐在落地窗前,因为没有工作可做,他打发时间似的打开邮箱,象征性地查看那些新年邮件。

 

别墅很冷清,一年四季皆是如此,更别提节日装饰。早些时候Dustin和他一同从公司年会离开,在吐槽了一圈他这堂堂Facebook CEO的冰箱里只有红牛和啤酒,本质上过的还是geek生活,为了让屋子显得热闹一些而帮他打开了电视,随后也离开了。

 

节目里的女主持人兴奋地介绍着即将上台的歌手,台下观众发出叫好的欢呼声。Mark对此并不关注,事实上,家里这个名为TV的电器也只是家具陈设,只是偶尔他会在早餐时看一会新闻,或者一年中一两次Chris和Dustin来别墅开一场久违的geek派对,他们会重温一下H33的电影之夜。通常情况下,Mark习惯使用的仍旧是电脑,他需要高效工作,CEO不属于生活。

 

“Ladies and gentlemen,let’s welcome 

Taylor Swift!”

 

镜头切换,钢琴声缓缓道来,舞台上的歌手冲着台下的观众微笑,开始唱歌:

 

“There’s glitter on the floor after the party 

Girls carrying their shoes down in the lobby

 

Candle wax and Polaroids on the hardwood floor

You and me from the night before ”

 

Mark抬头看着电视,像被触发了记忆的开关,他认得这个声音,虽然过去很多年,虽然她也不再是当年那个气泡音的小女孩,但是Mark记得,因为Wardo。

 

 

在哈佛,跨年也是被世界各地的学生视作极为重要的一种仪式,但对于19岁的Mark Zuckerberg而言,无疑还是敲代码的一晚而已,H33只剩他一个人,Chris拽着Dustin去了新年派对,Billy也被隔壁的同学叫去喝酒,今晚的Eduardo本也不缺邀约,但是Eduardo却觉得不该留Mark一个人在宿舍跨年,于是跨越了大半个哈佛的校园,只是想来陪陪他。

 

Mark仍然在电脑前敲代码,Eduardo正在捣鼓那台万年不工作的收音机,企图听一些新年广播或者电台。收音机不停发出滋滋啦啦的声音,引得Mark频频皱眉。

“Shit,它还是不工作。”Eduardo低声咒骂了一句,一拳捶在可怜的收音机盖上。

“根本是白费时间。”Mark做出评价。

“算了,看来geek注定和新年节目无缘。”Eduardo作罢,“不过总得来点音乐吧,要不然太冷清了。”

他从包里掏出一个白色的iPod,突然来了兴致。

“Hey,我有说过上个暑假和Michale去纳什维尔过的一个周末吗?”

“嗯哼。”Mark不得不从电脑前分出5%的精力,以此聆听Eduardo絮絮叨叨的小故事。

“当时我们去了当地的一家蓝鸟咖啡馆,那正好在举办一场慈善演出。你知道,Michael喜欢这些,听说有很多独立歌手在那边演出过。”

“我们坐在后排,当时有一个小姑娘,举起手要上台表演,唱了一首她自己写的歌,真的很不错。”

“她也有一头卷毛哈哈”Eduardo说到这笑了起来,“虽然比你长很多,哦对了,我还录了她的那首歌,或许你会喜欢。”

Eduardo低头摆弄起那个小小的iPod,最后调出了一首歌,录制效果很粗糙,环境声也比较嘈杂,伴随着交头接耳和窸窣的掌声,女孩开始唱歌:

 

“I know I’m probably better off on my own 

Than loving a man who didn’t know 

What he had when he had it”

…………

 

“这首歌叫Better Man,哈哈哈别用那种眼神看我,你是best man 我当然知道。”

“不过她真的是个gifted girl,你知道当时,Taylor马上就被签约了,希望以后可以听到她自己的专辑,哦对,她叫Taylor,Taylor Swift.”

 

“嘿,Mark,你看,外面开始放烟花了,多漂亮。”Eduardo的注意力被窗外夜空中绽放的美丽光圈吸引了,“Oh ,come on,你不可能整个跨年夜都和电脑过,我们出去走走吧,说不定还能遇到Dustin他们。”

 

“拜托啦,please Mark,就当陪我。”Mark其实招架不住Eduardo这样央求他什么,巴西青年的声音软糯香甜,Mark听了心里酥麻麻的,自然无法拒绝他的请求。

“Ok fine,Wardo,但是早点回来。”

 

路灯柔和地照在一高一矮两个人身上,灯光下的影子偶尔交叠在一起,显现出他们各自主人的亲密,但是当事的双方好像对此并不知情,只是慢慢走在校园的小路上,在雪地里留下两串长长的足印。道路的尽头通向哈佛的广场,那里已经聚集了好些人,大家在兴奋地等待最后的倒数和新年的钟声。

“人可真多。”Eduardo搓着手,Mark知道,他很怕冷。

“只剩一分钟了。”Eduardo此时像个兴奋的孩子,期待最后的倒数。

“Come on Mark,来许个新年愿望吧。”Mark摆手表示拒绝,实际上他从不许愿,只要Zuckerberg想做的事,他就一定会做到。

 

他抬头望向Eduardo琥珀色的眼眸,巴西青年此时像某种无害的小动物,洋溢着枫糖味的新年愿景,甜蜜而又令人窒息。

人头攒动,开始倒数。

 

“五……四……三……二……一!”烟花绽放,人们欢呼着,开始互道新年快乐,情人们在接吻,无数个酒吧里,开启了新年第一瓶香槟。

 

“Mark,happy new year!”周围太吵了,Eduardo不得不提高音量,Mark再次看向Eduardo的眼睛,这一刻,他忽然读懂了跨年的意义。

 

“Wardo,happy new year!”

 

 

Mark从不是一个怀旧的人,但是这些年过去,某些夜晚,他也会想起那些属于哈佛的old days,那些不存在Facebook,不存在Sean的股份提议,不存在纠纷案的日子。

他怀念那些只是简单在哈佛上课翘课的日子。

他怀念的是醉醺醺Dustin大声嚷嚷着一定要搞定那个艺术史课上的姑娘;

他怀念的是Chris作为这个宿舍唯一舍得打扫卫生的人收拾那些啤酒瓶时皱起的眉头;

他怀念哈佛的冬季,雪天的Kirkland,还有H33那张窄窄的单人床,那些并不孤单的夜晚,

更重要的是无数个瞬间里一直陪伴他的那个人,他最好的朋友,他逝去的爱人。

 

他功成名就之后回忆年少时犯的错,是睡过头的雨夜、不被听见的挽留、欺骗的合同、被砸碎的Mac、质证桌上的加减……

他也不止一次的把一切怪罪在帕罗奥多难得一遇的暴雨、冻结的账户、Sean的挑衅,Sy考察到陈年的深红报道……

但是无可否认的是,他亲手断送了他唯一的挚友,他的余生都是一封过期的情书。

 

2006年,Chris离开了Facebook,为

Obama网络竞选团队工作;

又一年,Dustin也离开了Facebook,并

创立了Asane 公司,致力于创建协同工作管理的软件;

同年,Chris推出了Jumo.com,一个用来

链接人们与非盈利组织的网站

 

Mark从没觉得自己孤立无援,但哈佛时期的旧友一个个离他而去,偶尔像公司年会一样的见面也屈指可数,这座他一手创造的王国,真正意义上只剩下他一个人。

 

 

今晚的Mark有些烦躁,因为一首歌牵扯出了他的多年前的回忆,原本现在的他已经很少想起那些往事了。

桌上的手机屏幕忽然亮了,伴随的是清脆的短信提示音,Mark分出5%的精力瞟了一眼,但短信的内容却让他一瞬间怔住了。

 

这是一条未知发件人的信息,短信很简单,只有一句话:

Happy New Year!

 

原本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句新年问候,但它出现在Facebook CEO的手机上,就注定了他的不寻常。

 

Mark死死盯着手机上新跳出的信息,直到屏幕又黑了下去。没有多少人拥有他的私人号码:首先排除Chris和Dustin,他们已经通过邮件向Mark表示了新年问候,而早些时候Mark的母亲也同他的姐妹一起向他通了FaceTime,而私人助理只会在紧急工作时联系他......

 

那么不难得出结论(或许他一开始就知道答案)

 

短信来自Eduardo Savrin

 

哈佛时代,Mark身边的朋友都知道联系Mark最靠不住的就是手机,无论是短信还是电话,被Mark注意到或听到的概率简直堪比从哈佛毕业的失业率。更可靠的方式是给他发邮件,但是Eduardo却总是喜欢给他发短信,偶尔是一点关于投资协会的抱怨,偶尔是某个颁奖典礼上看到的扇人小八卦,偶尔是某节课遇到的漂亮亚裔女孩……更多的是一些零星的关心,问他有没有吃饭,是不是又连着几天没怎么睡觉,问他下次来Kirkland需不需要再补充一些红牛和啤酒......Mark很少回复他,毕竟他看手机的次数少得可怜,而无论他回与不回,Eduardo下一次来总会带着食物以及更多的红牛和啤酒,填满他的肚子和H33的冰箱。

 

Mark有一次问过他,为什么知道自己不会回,每天还发这么多短信。

“因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啊,”Eduardo想也没想就说,笑盈盈地看着Mark,“好朋友就是要分享嘛,但是我也不想打扰你的编程,发短信,反正你总会看到的。”

 

很多年过去,手机更新换代,Mark也不知道换了多少个,但他的私人手机始终使用坚持同一个号码,就好像Eduardo不曾离开,某一天他还会收到那些絮絮叨叨碎碎念的信息。他的认知里,他们仍然是最好的朋友,即使是在闹得最不可分支得时候,他也坚信,Eduardo不会离开,因为他说过那句I need you.

 

直到和解的那一天,他们签完协议,律师示意双方握手表示言和,Mark心想:好吧,现在股份纠纷结束了,我们是不是应该做回好朋友了。但他看见对面的巴西青年,仍然保持着他标准的微笑,只是眼神里多了一分疏离,仿佛他们之间隔着一道透明的墙。然后他听见了那句:

Goodbye, Mr.Zuckerberg.

 

后来过了很久他才明白,从那一刻起,他的Wardo下定决心与过去的一切道别,也是与他这个昔日旧友说再见,他再也没有叫他一声Mark。

 

 

“Hold on to the memories they will hold on to you

And I will hold on to you 

 

Please don’t ever become a stranger 

Whose laugh I could recognize anywhere .”

 

电视上的女歌手还在弹着钢琴独自演唱,Mark忽然想起了什么,起身冲向楼上的衣帽间。beast咬着尾巴转了一圈,它可从没见过自己的主人这么沉不住气的样子,然后这个白色的大拖把跟着主人跑上了楼。

 

Mark跌跌撞撞跑进衣帽间,有些重心不稳,他从一排一模一样的灰色T恤下拖出一个蒙灰的旧纸箱,这是他最后回学校办理休学手续的时候从H33清出的一箱旧物。

他打开纸箱,仿佛是打开自己尘封太久的过去,他拿出一摞泛黄的课本,一些旧碟片,终于在箱子的底部发现了那个平淡无奇的小盒子。

 

Mark小心翼翼地打开,盒子里静静地躺着那个13年前的iPod,这是Eduardo当年送Mark回krikland,在楼下给他的新年礼物。

 

“嘿,这个给你。”Eduardo递给Mark一个黑色的小盒子,“新年礼物。”他这样解释,搓了搓手,显得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谢谢,”Mark少有的局促,“呃……抱歉,我不怎么有跨年的概念,我的意思是,我还没来得及准备礼物。”

“噢,这没关系,这是另一台iPod,防止……嗯……也许,你写代码的时候想听听歌。”Eduardo有些支支吾吾,“天气太冷了,快上去吧。”

“晚安,Wardo。”

 

Mark回到H33,打开那个盒子,里面是一个与Eduardo型号相同的iPod,里面只收录了一首曲子。他打开播放器,小女孩再次开始唱歌,Mark听了两句,就关掉了音乐。他写代码时偶尔会戴上耳机,但是并不会特别放什么歌曲,那只是一个:我很忙,别来烦我的标志,这样可以帮助Mark规避很多没有意义的聊天。但显然Eduardo理解错了,Mark想到这叹了口气,把盒子放到了最底层的抽屉。

 

后来有几次,Eduardo曾经问过他,有用过那台iPod吗?

“当然……它很好用,呃…我是说那首歌很赞。”

 

那时的Mark这样回应着Eduardo的真心,直到13年后,他才重新打开播放器,让熟悉的歌词响起。

 

………….

“I know the bravest thing I ever did was run 

Sometimes in the middle of the night I can feel you again

But I just miss you and I just wish you were a better man

 

And I know why we had to say goodbye 

Like the back of my hand ”

…………

 

这像一首判词,从一开始就预言了他们的结局,而他对于Eduardo,也本该是一个更好的朋友,或许爱人。小女孩完成了她的演唱,Mark准备关掉iPod,这时,他听见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声音。

 

“嘿,Mark!Happy new year!我想说的是,to me, you are the best man.”

 

Mark平静地听完了来自13年前Eduardo的录音,那时的巴西青年还带着略略的稚嫩与青涩,但却始终真诚,毫不掩饰他的真心。Mark眼角留下了一滴迟到的泪,此刻的他才发现,这首歌从原本的4分57秒变成了5分20秒,多出的那部分,是Eduardo对他秘密的爱语,而他当初太过迟钝,竟然连一首歌的时间也没有留给他的爱人。

 

“Beast,”他摸了摸匈牙利牧羊犬毛茸茸的白色大脑袋,“其实我该是个better man.”

Mark掏出了自己的手机,再一次看向那条新年信息,似乎正在痛下决心,准备孤注一掷。

 

“嘟…嘟…嘟…嘟……

Sorry,The subscriber you dialed can not be connected for the moment,please redial later.”

 

Mark一连打了五个,得到的都是一样的回复。他独自叹了口气,准备打第六个,这一次,他等到了回音……

 

“我说,如果我不接,你是不是还得打第七个。”

“是,”Mark直言不讳,“或许还有第八个。”

“好吧,”Eduardo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几秒,“怎么了?”

“Wardo,”天知道Facebook的CEO从没有如此紧张得像个孩子,他深吸一口气,“新年快乐,以及,谢谢你发短信给我。”

“不客气,那么晚安,Mark.”

电话被另一边挂断了,Mark深吸了一口气,他一直很会抓重点,比如这次,他听见了Wardo叫了他的名字,不是生疏客气的扎克伯格先生,而是久违的,但属于朋友该有的称呼。

不到1分钟的对话,但是已经足够我们亲爱的网络天才锁定他爱人的坐标。

 

一个小时后,Mark出现在了纽约的时代广场。他很快在人群里找到了Eduardo,他的爱人挺拔、英俊,熟悉又一丝不苟的Prada在人群中总是那样惹眼又出众。

 

“Wardo,”他拍了拍面前男人的肩膀,然后是他等待了13年的转身。

 

“O!M!G!上帝啊,你是会幻影移形吗?”

“你通电话的时候开着定位,所以很容易,今晚我参加了Facebook纽约的年会。”Mark平淡地解释自己的行踪,仿佛他只是下班后下楼喝了杯咖啡。他顿了顿,“你叫我Mark,Wardo,”32岁的CEO搓了搓手,罕见的有些不自在。

 

“我听完了那首歌,”他补充道“新年礼物。”

 

Eduardo叹了口气,有些艰涩而缓慢地开口“真的,这么多年过去了。其实,我已经不介意了……最初的几年,我难过、生气,甚至很怨你,Mark,你把我变成了Facebook甚至整个硅谷的不可说先生,被否定、被怀疑、但最重要的是背叛我的人是我以为最好的朋友。”

“You set me out.”Eduardo顿了顿,“那场6亿的谈判否定了我所有的努力,我成了经典的失败案例。”

“我不得不更加努力,被迫变得更加优秀,去摆脱过去的阴影…….但后来,2007年,我在新闻上看到Facebook开始提供免费分类广告。”

“那一刻我突然明白,从前的我自以为理解你,也认为你理应支持我所有的决定。而那时的我太过爱你,所以变得盲目和孩子气,选择冻结账户来引起你的注意。”

“你说的对Mark,Facebook是一艘巨轮,它不该因为19000美金停下。”

 

“如果你需要,我可以道歉。”Mark的心被狠狠地撞击,好像有什么东西撕裂了他的身体。他在脑海里看见了那个当年的卷毛,站在银行的门口,眼神里溢出了冷漠与决绝,他给律师打电话,让他准备最快速的股份稀释方案,然后精心出编织一场骗局。

“对不起,我选择了最残酷的一种方式。其实我们从没有认真沟通过,该死的闹钟,该死的雨,它们让一切都变得复杂了起来。”

“但其实我明白,因为我爱你,所以从始至终一直自以为是地享受你的给予,我以为你不会离开。”

“我说过,I need you,是真的,一直以来,从未变过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”Eduardo棕糖色的眼睛蒙上了雾气,“我们只是错过了。”

 

“You deserve a better man, Wardo.”

“Mark,you are the best man,for all the time.”

 

时代广场上,人群开始倒数。

“五……四……三……二……一!!!”

 

烟花绽放,盛开在新年的夜空里。这一次,这对错过了十三年的爱人终于走过了那些荒芜的岁月,转身拥吻。

 

“Wardo, happy new year!”

 

 

 

 

彩蛋:

“所以你的新年礼物是什么?”Eduardo眨了眨他的小鹿眼睛。

“一个geek的初吻,”Mark大言不惭,“或许你会喜欢我家里为你准备的玫瑰花瓣床单。”

“You!Asshole!!!”

“不过余生很长,我会陪你过每一个新年,”Mark突然认真脸,“因为你让所有节日都有了意义。”

 

—END—

  

作为霉粉所以夹带了很多私货(抱紧狗头)没有考古到小霉当时在蓝鸟唱的是什么歌,所以就选了19年回到蓝鸟唱的better man,这首是弃曲,后面有收录在RED的重录专里,当初就觉得很有花朵心声的感觉。

一些细节,比如花朵发短信的小梗,我当时脑补了奥斯卡加菲吃瓜那一段。

我相信那些笨拙的爱意,尽管很微弱,但是一定存在,而当时的他们只是欠了一个好好沟通的机会,最后错过了彼此。


快元宵了,就祝各位船女元宵快乐!2023继续擦甲板,祝咱年年有新粮!


评论(7)

热度(7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